民視新聞從全台七十萬戶有線電視頻道中消失,指控郭台銘為幕後黑手 今天凌晨12點起,全台包括台中、南桃園、新竹縣、苗栗縣等四個地區,共計70餘萬戶有線電視的收視戶都看不到民視新聞台。針對此事,民視發表緊急聲明,表示這些地區的五家地方有線電視台皆屬於郭台銘所有,指責郭台銘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。

民視新聞台被下架的主因,其實還是第四台與頻道業者的老問題。民視希望能夠把旗下的新聞台、台灣台、第一台三個頻道包在一起銷售,但是隸屬於鴻海副總裁呂芳銘旗下有線系統TBC台灣寬頻的南桃園、北視、信和、吉元、群健等5家系統台,只想買收視率高的「民視新聞台」,不想買其他的頻道,因此與民視公司在授權問題談不攏。

其實這問題已經很久了,雙方經歷數月談判結果依然破裂,先前也尋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介入調處,只是5月3日臨時授權到期,仍未談出結果。TBC為避免侵權行為,3日晚間11時59分59秒起,停播民視新聞台。

事發之後,今天NCC也發表新聞稿表示開罰,並呼籲雙方儘速安排讓民視新聞台上架以維護消費者權益。

針對此事,民視公司發表緊急聲明,全文如下
 
對於台中市區、南桃園、新竹縣及苗栗縣等四個地區70餘萬戶今天凌晨12:00起無法收視53台「民視新聞」頻道的民眾,民視深感抱歉!對於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及桃園巿鄭文燦市長,民視更要表示無限歉意,因為從今天起你們有一大部分市民已經淪為台灣第二等公民;這是由於你們地區的群健、南桃園、北視、信和及吉元等五家第四台皆隸屬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,透過荷蘭商台灣寬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,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。

台灣寬頻公司去年(2017)初由郭台銘入主後,非常迅速地於二月22日即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審議,取得國內第三大MSO的經營管理權。但在通過此審議案時,審查委員特別提出協同意見書,指出本案投資人明明是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自然人,卻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間接投資及管理台灣之有線電視系統,可能無法免除國家安全疑慮;尤其投資人的鴻海集團於中國投資事業龐大,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,而影響其經營之媒體立場,此對我國媒體環境、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有不利之影響。

二十多年前由於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,第一家由民間集資成立的民視得以突破老三台壟斷而開播,從此台灣民眾開始享有充分言論自由;過去十餘年,「民視新聞」每月收取之授權費用,僅佔各系統台向用戶所收月費不到千分之二,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「三立新聞」授權費的十分之一,但民視同仁仍竭盡全力提昇戲劇節目及新聞報導之品質,去年十二月於新加坡第22屆亞洲電視大獎獲頒「最佳無線電視頻道獎」。

台灣寬頻公司自今年1月1日起,突然拒絕支付民視公司授權費用,迄今四個月其向用戶收取逾十五億元的月費,民視區區數佰萬元之授權金卻分文不肯支付,並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的狀況下遽然斷訊,其背後動機本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!

想看小編精選的3C科技情報&實用評測文,快來加入《T客邦》LINE@

使用 Facebook 留言

maybe
1.  maybe (發表於 2018年5月06日 12:50)
janus 已經是民視的打手了啊。
我覺得janus可以再把郭台銘寫的難堪一點,反政你都一腳踩在泥巴裡了。

發表回應

謹慎發言,尊重彼此。按此展開留言規則